• slider image 192
  • slider image 194
  • slider image 196
  • slider image 198
  • slider image 200
  • slider image 202
  • slider image 204
  • slider image 206
  • slider image 208
  • slider image 210
  • slider image 212
  • slider image 214
  • slider image 217
:::

1-4 「能源科學動手做」教師研習實施計畫

「能源科學動手做」教師研習實施計畫

一、依據

依據教育部106年「中小學能源科技教育推動學校計畫」辦理。

二、目的

《巴黎協定》已在2016年11月4日正式生效,全球逐漸邁向節能、低碳的新趨勢。國際「氣候變遷績效指標」(CCPI)評比,已成為每年檢視全球氣候變遷績效的重要依據,李堅明在2017年的《馬拉喀什氣候會議觀察與啟示》一文指出:我國於2009年被納入評比之後CCPI全球排名由第32名,持續退步至2016年的第52名,2017年仍維持在52名,屬於非常差的等級(紅色)。由於CCPI的計算是衡量各國減碳的相對表現,顯示我國相對於其他評比國家,在溫室氣體管理績效上,沒有相對進步,有待後續迎頭趕上。

    全球溫室氣體共有7種,但以二氧化碳為最大宗。而在我國,95%的二氧化碳排放,是來自化石能源。因此能源、溫室氣體、氣候變遷,三者形成難以分割的關係。我們探討能源科學,最終目的是為了「節能減排」,以緩和溫室氣體排放,降低氣候變遷產生的環境衝擊與危害。我們每個人每天,都在享受化石能源帶來的方便與汙染,節能減碳並只是企業或政府該做的事,其實「我們每個人」也是節能減碳的關鍵,在節能減碳的範疇裡,每個人都是很重要。

    根據我國政府在2015.11.17向國際公布的溫室氣體排放──國家自定預期貢獻(Intended Nationally Determined Contribution,簡稱INDC)──目標在2030年,溫室氣體排放量,比不進行減排時的預期排放量要少50%,比起韓國提的37%,目標更積極也更具挑戰性…」這些挑戰性任務,勢必屬於「跨世代」任務,因此中小學的能源及節能紮根教育,必須儘快推廣與強化。

三、辦理單位

(一)補助單位:教育部

(二)承辦單位:台東縣政府教育處、嘉義縣政府教育處、台東縣廣原國小、嘉義縣新岑國小

 

四、辦理時間及場次

本活動共辦理十二場次,嘉義縣辦理時間及地點如下:(8節課)

場次

時間

地點

備註

嘉義縣

106718

11.0017.50

嘉義縣創新學院

研習時數8

 

五、參加對象及人數

(一)歡迎熱心能源教育或科學教育之教師報名參加。

(二)參加人數20人。

六、報名方式

在教育部全國在職教師進修資訊網報名(http://www3.inservice.edu.tw/)

七、活動內容及課程表:

注意!各位老師請自備:回收手機充電器1組(或任何充電器),圓柱形寶特瓶(500-600cc),竹筷2支,養樂多空罐1個,寶特瓶蓋子1個,橡皮筋5條,3號乾電池1個。並下載以下教案及教學PPT備用,多謝。(無紙研習)

(一)教案http://creative-science.hlc.edu.tw/ifile_dwif.asp?id=67&vid=121296

(二)教學PPT  http://creative-science.hlc.edu.tw/ifile_dwif.asp?id=67&vid=120379&sz=310

(三)課程表(以下10項教具,皆贈予各位參加研習教師,攜回各校使用)

11:00~12:30安全燃料電池教具及液體磁場觀察器製作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guUfYF5YV2g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j4nFtX8UGYg

13:00~14:30節能單極馬達製作,陀螺儀操作,飛行筒製作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ZhlzM9G-cNc

14:40~16:10位能轉換動能及動能轉換位能教具製作https://youtu.be/9b-OG84KNZY

https://youtu.be/WMcMb5P6-8s

16:20~17:50風笛、養樂多陀螺、轉動慣量教具製作(以上3項,原創者:謝迺岳、劉淑惠)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4VY5M4CBhLk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NkQ9fzvnFDU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Ylkqikgqtk&feature=youtu.be

註:以上活動內容將依實際情形,做「最佳化彈性調整或改變」,參與者不得異議。如研習因天災等不可抗力之因素延期或改期,將以E-mail通知。

八、參與費用

參與本活動,每人教育部補助能源教具製作材料費600元。往返報到地點之交通費請各參與人員(學校)自理。教具製作項目,請參閱教案http://creative-science.hlc.edu.tw/ifile_dwif.asp?id=67&vid=121296,內有教具38項以上,承辦學校將選擇適合各校之教具約10項,由教師製作後,在各校進行能源及節能教育

九、獎懲規定

研習工作人員依各縣政府所屬教育專業人員獎懲標準補充規定敘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