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192
  • slider image 194
  • slider image 196
  • slider image 198
  • slider image 200
  • slider image 202
  • slider image 204
  • slider image 206
  • slider image 208
  • slider image 210
  • slider image 212
  • slider image 214
  • slider image 217
:::

2-9 能源微電影比賽腳本

105年度國民小學節約能源微電影競賽劇本

 

劇名:我們都是地球護衛隊

一、簡述本劇與主題之關聯性(勿超過1,000字)

    2014年是有歷史紀錄以來最熱的年份,但僅僅1年時間,2015年就大舉刷新紀錄,這預示我們正處於全球氣溫持續急速上升的階段,科學家也證實現在是第六次物種大滅絕進行中時間來到2050年,您幾歲了?是否還活著?您的子女呢?那時科學家宣布地球溫度高於工業革命前攝氏兩度,地球生態機制失去控制,溫度將一直上升,人類再做任何補救措施都沒用了,人類滅亡的鐘聲正式敲響,試著想像那時全球股市天天跌停形同崩盤,只好休市;為爭奪糧食和水資源,各地戰亂不斷,烽火連天;犯罪率飆升到失控,人民擔心害怕,夜夜不得安寧等。很遺憾人類成為第一個自我毀滅的物種,曾經35年前我們可以自救的,只要2015年巴黎氣候大會對減碳制定出具體的決策,防止地球升溫2度為上限,升溫1.5度為目標,碳交易和減碳成為全球共識,各國確實遵守,我們還有三十多年的時間補救,端看人類何時覺醒。二氧化碳是造成地球暖化的主因,而火力發電廠是二氧化碳的主要排放來源,佔總排放量的三分之一,呼籲政府和各國先廢除火力發電,人類才能免於滅亡,希望能成為全球公民的共識。就因臺灣火力發電佔總發電量的百分之七十以上,就算把汽、機車全換成電動的,對減緩地球暖化一點幫助也沒有,還有可能加劇地球暖化,因此正確的節能生活在目前就特別重要。所以把這次參賽定義為人類永續生存之戰,成功不必在我,要在孩子身上,要在人類永續生存之上,這樣我們現在做的任何節能措施才有意義。透過本劇讓大家了解節能和永續能源的重要,也希望政府的能源政策能提早轉型能跟上甚至領先世界潮流,相信在全球政府減大碳、人民減小碳的共同努力下,人類得以永續生存,所有人的夢想都可以實現。

二、劇情大綱(勿超過500字)

       小豪透過寵物機器人來福得知未來地球暖化問題無法控制,甚至可能導致人類滅亡,於是找同學要組成地球護衛隊,守護地球,避免人類滅亡。而在過程中發現同學長時間用充電中的手機玩遊戲等於變相的浪費電,因為臺灣火力發電佔總發電量的百分之七十以上,製造最多二氧化碳,二氧化碳是造成地球暖化的主因,節約能源就特別重要,所以找了省電達人教大家如何節能省電大作戰。而就在大家經濟部能源局的網站查詢相關節約能源資料時,發現到為何不廣泛使用再生能源?於是去請教老師,老師提出防止人類滅亡和便宜電價哪一個重要?……………

三、角色簡介

小豪:國小五年級學生,11歲,平時熱心班級事務,喜歡自然科學, 家中有來自網路購物平台購得的22世紀的寵物機器人來福作伴,假日喜歡和同學打棒球。

機器人來福:來自22世紀的寵物機器人,具有人工智慧,除能思考和說話,還能利用時光門穿越往返時空。

小凱:國小五年級學生,11歲,個性懶散,沉迷網路遊戲,常用手機上網打怪。

小均:國小五年級學生,11歲,性情樂觀,愛打抱不平。

小盈:國小五年級學生,11歲,喜歡看課外讀物,常利用假日到圖書館看書。

小豐:國小五年級學生,11歲,熱心助人,剛當選小市長,同時也是省電達人。

陳老師:學校老師,46歲,熱心於教育工作,對於地球暖化問題相當重視,主張廢除火力發電,讓地球退燒。

四、劇本(總頁數以不超過A4 10頁為限)

第一場  地點:家中房間  人:小豪、機器人來福

小豪正在房間呼呼大睡,忽然間來福從時光門中回來。

來福:(緊張)小豪起床了,我有重要的事告訴你。

小豪揉揉眼睛,仍不願起床。

小豪:什麼事比睡覺還重要?

來福:我剛剛回22世紀做定期保養,未來世界完全不一樣了,因地球暖化無法控制,極端氣候造成數千萬人死亡,氣候難民多達數十億人,人類未來可能滅亡。

小豪從床上跳下來。

小豪:(大叫)什麼?人類滅亡!

第二場  地點:學校二樓走廊改變2度C的看板前    人:小豪、小凱

小凱正在玩手機遊戲(手機充電中)

小豪:小凱,昨天來福告訴我人類可能因地球暖化而滅亡,你還在玩手機而且用學校的電充電。

小凱:(抬頭)那是很久以後的事,再說我那時早就死了。

小豪:你怎那麼自私,一般人若就醫被診斷出罹癌,戒菸、戒酒、戒檳榔,依照醫生的建議作息;地球也像人一樣,被診斷出生病了,只因為人類滅亡的時間還久,沒有太多的人重視,等到危機發生,而有共識再做已來不及了。就算你死了,你的子孫呢?

小凱:(羞愧)對不起,我錯了,那我們要怎麼做。

小豪:你沒看到後面的看板,上課都不專心,老師說過地球溫度一定要控制升溫在工業革命前攝氏2度,走!我們找小螢、小均和更多人組成地球護衛隊,保護地球吧!

第三場  地點:學校教室  人:小豪、小凱、小均、小盈

小凱正在玩手機遊戲(手機充電中)

小豪:小凱,你還在玩手機遊戲,還用學校的電充電。

小均:我們是地球護衛隊,就要從本身做起,我就不玩手機遊戲,我的手機只要三天充一次電就好,你玩手機遊戲三、四個小時手機就沒電了,可以說是變相的浪費電。

小盈:少玩手機遊戲也可以說是節約能源救地球的方法,老師曾說過因為臺灣火力發電佔總發電量的百分之七十以上,製造最多二氧化碳,二氧化碳是造成地球暖化的主因,所以節約能源就特別重要。

小凱:我以後會改進,少玩手機遊戲,那又有其他節約能源的方法嗎?

小均:那我們一起去問小市長小豐,他可是省電達人。

第四場  地點:學校班級教室  人:小豪、小凱、小盈、小均、小豐

四人圍繞小豐於教室內

小豐:身為地球護衛隊的隊長,除了少玩手機遊戲就讓我多教大家幾招。

小豐:第一招,下課時關電燈和電風扇。

教室原本開電燈和電風扇,兆豐右手往上一指,電燈和電風扇關掉。

小豐:第二招,放學後檢查電腦和電視有無關掉並將插頭拔起。

電腦和電視的插頭拔出

小凱:等一下,電腦和電視關機就好,為何要拔插頭?

小豐:任何電器用品就算關機其實還是耗電的,你們看電視關機還是出現紅色的電源開闢,延長線不用也是要拔掉。

小均:那在家中也適用嗎?

小豐:答對了,除了冰箱需24小時插電外,其他家電也適用。

小豐:第三招,到經濟部能源局的網站查詢相關節約能源資料,心動不如馬上行動。

一群人一起前往電腦教室

第五場  地點:學校電腦教室  人:小豪、小凱、小盈、小均、小豐

所有人都上網正在經濟部能源局的網站查詢相關節約能源資料

小豪:大家一起看宣傳推廣的子選項除了節約能源還有再生能源。

小均:我知道,像學校屋頂上的太陽能板和入口處的風力發電機就是再生能源。

小盈:那為什麼政府不全用再生能源?這樣不是可以減少很多二氧化碳?地球就不會發燒了。

所有人雙手一攤,一起回答,不知道

小豐:那我們一起去問陳老師。

第六場  地點:學校中庭  人:陳老師、小豪、小凱、小盈、小均、小豐

所有人圍繞著陳老師

陳老師:對於你們的問題,早有國家做過了,德國在十多年前積極發展再生能源,但電價是臺灣的四倍,你們覺得大家會接受嗎?

小凱:四倍喔!每個人都不能接受,那我一定不能吹冷氣,吹冷氣一定被媽媽罵死了。

陳老師:那就取決個人的態度了,態度決定高度,你們覺得防止人類滅亡和便宜電價哪一個重要?

所有小朋友(共同回答):防止人類滅亡。

陳老師:這就對了,如果國人甚至於全球公民都和你們一樣有共同的憂患意識,政府再跟人民有充分的溝通,過渡期大家團結合作,全採用永續能源政策是做得到的,人人做好節能減碳,政府節大碳,人類得以永續生存。

小豪:那過渡期的電價調整一定很多人反對,我知道老師為何要帶我們打樂樂棒球,就像老師說的,夢想一定可以實現,就從小事做起。

小凱:上學期打死我也不相信,全校才49人怎打冠軍?經過幾個月不斷練習,沒想到真的得冠軍。

小均:老師的用意是要我們日常生活做好節約能源,進而影響家人和鄰居,也可透過網路宣導,讓更多人知道,相信我們也可以改變世界,讓人類永續生存。

陳老師:大家都說得很好,既然你們組成地球護衛隊了,要從哪兒開始做起?

小豪:我知道,除了我們日常生活做好節約能源外,小凱最喜歡玩手機遊戲了,耗電又浪費能源,我們可鼓勵大家少用手機玩遊戲,節約能源。

小豐:我想到一個宣導標題,每天少划手機一小時,節能愛地球。

陳老師:你們的想法太棒了,要是全世界幾十億人響應,所累積省下的能源也很可觀,就這麼決定。

小豪:地球護衛隊正式成立,出發!

畫面出現每天少划手機一小時,節能愛地球。

                       -全劇終-